红刊 当前位置:首页  红色文化研究院  红刊

常州有独特而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这里有被称为“常州三杰”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这里有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等抗战历史文化。同时,江苏省有1700多家各种类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等一大批红色文化传承基地,有着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土壤。此外,周边的上海、浙江、安徽、山东等临近省市,都有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中国红色文化的资源非常厚实,红色文化研究的空间非常宽广,可合作可探究可分享可共赢的前景非常美好。实行馆校结合、校企合作、校地联动,是保持源头活水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关注红色文化研究的学术前沿和动态,设计和办好一些特色栏目,有针对性和适时性地跟进与创新思路,也是值得重视的一环。 

鉴此,自2018年3月起,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每季度编辑发行《红色文化研究动态》杂志(简称“常大红刊”)。“常大红刊”开设10个栏目:《学术前沿》《交流活动》《基地动态》《机构介绍》《精神解读》《旧址回访》《事件研究》《文物故事》《人物寻问》《“红院”简讯》,希望为红色文化的传播与研究营造起一片靓丽的风景,结出一批丰硕的果实,目前已经累计发行11期。“常大红刊”的出版引起广泛的关注,得到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在发掘红色文化资源和传播红色文化研究信息等方面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本刊自2021年10月改名为《全国馆校合作联盟通讯》,至今已发行2期。


 

图片包含 树状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树状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