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社 当前位置:首页  红色文化研究院  红社

2018年11月19日,常州大学“红色基因传承社”(简称“常大红社”)成立暨“红色蜜蜂”行动起航仪式在我校图书馆隆重举行。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向“红色基因传承社”授牌。“红色基因传承社”有10个大组、30个小组来自十余个二级学院的189名大学生组成,他们是红色基因的积极传承者与有效推动者。

成立常州大学“红色基因传承社”的主要目的是积极推进对广大在校大学生的红色文化教育,同时也为了服务于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希望在专家指导下,借助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进一步扩容和提升容量,使之成为中国最大的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希望大学生志愿者们在践行红色文化过程中接受熏陶和锻炼,在增进自身对红色文化的再认识、再提高的同时,还要能够进行“文化思辨”和“在地行动”,将“知”与“行”结合起来。像善于采蜜的蜜蜂一样,采集更多更好的红色文化数据,不断地充实和壮大常州大学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要通过讲好红色故事,着力打造饱含红色元素的校园文化,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校园氛围。还要将红色文化精神融入校风、学风建设之中,在高扬红色文化主旋律的活动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激发大家传承红色基因的内在动力。

自社团成立后,同学们即以饱满的政治觉悟和热情投入“红色基因传承”的工作中去。他们积极开展红色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如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宣讲会、沙龙等形式,与广大同学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通过开展形势政策宣讲,让广大同学感受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发展成就,强化“四个自信”;通过开展重温入团、入党誓词,以增强团员、党员的身份自豪感,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团员在青年中发挥表率作用,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开展红色故事分享会,引导广大同学感知建国、建党光荣历史、感悟伟大革命精神,树立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以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纪念日、重要革命历史人物诞辰周年等为契机,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以红色文化为背景的主题教育活动。

此外,社团成员充分利用网络社交媒体,通过微信、微博、QQ、抖音等网络社交媒体实现有声音、有互动、有话题,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塑造优质的红色文化网络传播环境。

红社成员来自不同的学院、班级,他们积极开展一名成员联系指导一个基层团支部开展红色教育实践工作,根据学校红色文化育人工作安排,指导各团支部结合实际制定方案,一起谋划和组织开展活动,把红色基因传承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同时及时发现并向推荐各基层支部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积极帮助各支部建立红色文化育人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效果。

总之,在红社的带领和影响下,更多的学子参与进来,更多的活动、宣传让青年群体受到红色文化的渲染,使其在不断接触学习中认同红色文化,更好传承红色基因,从而为学校红色基因传承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018年12月16日,新华日报专栏报道我校思政工作特色成果。报道以常州大学“红色基因传承社”正式成立开篇,指出,189名大学生开始了全国红色文化资源的采集行动,他们将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通过讲好红色故事,着力打造饱含红色元素的校园文化,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校园氛围。这是常州大学红色育人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