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万余名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0-03-11    访问次数: 355

       39日下午,我校身处全国各地的万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节目。为组织好全校师生共同观看此次直播,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各学院相互配合,精心组织。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在我校得到了坚决的贯彻落实,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分别讲述了“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疫情防控是一场真正的战役,也是活生生的思政教科书。疫情当前,广大青年学子应有怎样的责任担当?90后”等新生代力量,在这场严峻的疫情面前,不辞不惧,勇敢逆行,用心血和汗水,甚至是生命,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这是我国广大青年学子勇于担当的真实写照。这些鲜活的案例激发了我校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坚定了他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常州大学思政教育工作者们和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支持防疫工作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彦名说:“越是在非常时期,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在困难的时候,一个民族只要还有读书声,就有无穷的希望与力量,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这次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未来,我们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居安思危,必须通过完善改革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彦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曹琳琳说:“谁都没想到,我们度过了全民宅家的春节,看不见人群集聚,人与人的关系看似更远了;但医疗工作者奔赴一线,志愿者奔走防疫,全民捐赠物资,素不相识的人们抱团取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实则更近了。可见,这既是全民战‘疫’,也是全民战役,甚至成为了全世界乃至全人类的战役。这既是全人类的至闇时刻,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团结走向必胜的契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曹琳琳

        体育学院辅导员董正杰说:“新冠肺炎疫情是突发的,也是来势汹汹的,但英雄的中华民族并不是束手无策的。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无数仁人志士的满腔热忱汇聚成了涛涛江海,用14亿人的磅礴力量迅速将其控制,并照亮胜利的前方。本质来说,这场胜利不仅仅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胜利,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胜利。通过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我们辅导员思政工作的重点,就在于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学懂弄通中国模式,培育形成国家视角和民族情怀,坚持四个自信,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参与和书写新时期的盛世华章。”

体育学院辅导员董正杰

        石油化工学院辅导员王卓说:“这场生动的思政大课,四位教授从不同视角阐释了这场突如其来的‘防疫大战’。疫情是一面镜子,让我们认识了真正的中国,也让我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无数青年奋斗者用行动诠释了当代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把这场人民战‘疫’当作教材,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陪伴90后、00后青春‘蝶变’,共同谱写‘大写的青春’。

石油化工学院辅导员王卓

        给水192杨海晴说:“今天下午与全国同学共同参加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使我受益匪浅,让我想到了多难兴邦,当国家面临困难时,从党中央的研判和指导,到全国各地区人民的共同努力,此次疫情中的各种困难磨砺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几位主讲老师的话语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学会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人与自然才能和谐共处。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常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秉承校训责任二字,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不久可以回到美丽的常大校园,也相信伟大祖国一定会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给水192班学生杨海晴

        华院171毛渊泽说:“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采取了“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堂思政课,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会到国家超强的领导力、行动力。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挫折才是常态,我们要敢于迎难而上,这样才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也是白衣天使身上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精神的体现。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期望疫情早日结束,向所有的前线工作人员致敬!”

华院171班学生毛渊泽

其它各学院学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