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式跨校云端教学第一课 常大马院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0-03-12    访问次数: 350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按照教育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开展中国慕课+常大思政教学平台+本校教师线上辅导的协作式跨校教学方式,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聚焦立德树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目标如期实现。

一、迅速反应,精心开展教育教学组织工作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常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通知精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认真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工作。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组成的“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召开线上教学专题会议,就教学平台选择、教学资源利用、教学内容分配、教学手段运用、教学质量监控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和部署,并就线上教学“教什么”和“怎么教”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效果

对于全体师生来说,在极短时间内全面开展线上教学,面临着思维转变和新技术运用的巨大考验。针对这种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积极思考、多方调查、精心研究、群策群力,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学院情况的线上教学方法。一是精心选择平台。学院选择“爱课程”平台教学资源和学院自建平台“常州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教学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同时,每位授课教师均建立QQ教学群或选择超星通等平台作为预案,以防止前述平台出现技术故障而影响教学活动正常开展。二是优化授课流程。学生先行学习“爱课程”平台课程内容并完成相应考核,然后教师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学院平台开展在答疑、讨论、布置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等教学活动。三是做好课前教学准备。任课教师将教学大纲、教学计划、PPT、教学视频、拓展阅读材料等教学资料上传至学院平台,并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告知学生课程的学习方式、学习要求以及考评方式实现所有学生全覆盖。四是严格线上教学管理。授课教师通过学院平台进行考勤,或通过QQ接龙方式签到,确保学生按时参加线上学习。

三、弘扬正能量,加强价值观引领

 针对当前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教育部要求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部署、全国各地的联防联控措施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高度认同。学院要求授课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充分挖掘抗疫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案例,将价值观教育、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道德、法治教育等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抗疫实战的紧密结合。

作为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思想政治理论课采取线上教学。虽然教学方式发生了改变,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立德树人主渠道、主阵地的课程性质没有改变。我们坚信,线上教学可以讲好中国故事,帮助学生坚定信心、感受理论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期待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完善“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教学平台”,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方式的完善与普及,以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理论性、思想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胡志刚老师正在线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QQ群讨论截图

单丹丹老师正在线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新时代思政课创新教学平台讨论截图

薛明老师正在线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新时代思政课创新教学平台讨论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