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硕士点介绍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0305)是一门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学科。它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研究它在世界上的传播与发展,特别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同时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运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研究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研究中强调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继承与创新、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学术创造力,形成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话语体系,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拥有厚实的学科发展基础,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学院是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常州市委宣传部与常州大学共建学院。学院现有教师72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4人,获得博士学位教师48人,硕士生导师43人。拥有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1人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5人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江苏省社科英才,3人担任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

历经40多年深厚沉淀和建设发展,学院形成了方向稳定、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和学科梯队,近年来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9项,省部级项目45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高等教育》《红旗文稿》等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部分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3项。学院依托国家文物局成立“全国馆校合作联盟”,拥有全国高校首家“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现有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城乡文明研究所、纪检监察研究所、信息化与意识形态安全智库、李公朴研究院、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等8个科研和教学平台。

本学科目前招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红色文化研究、党史党建研究等六个培养方向的研究生,所有方向研究生就业前景良好。

本学科实行研究生奖学金全覆盖,每年提供多个助学岗位和多项助学金奖励项目,全面接受推免生并提供特别奖学金,保护、优先录取并奖励第一志愿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