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五期读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08    访问次数: 519

9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第五期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学院青年教师马蓓围绕《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进行主题汇报,学院院长助理王晨担任主持,学院张健教授与李冬梅教授参与活动并担任点评嘉宾。

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是毛泽东新民主主义基本思想萌芽的重要标志,是指导中国革命的纲领性文献之一,它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光彩夺目,熠熠生辉。马蓓分别从写作背景、版本演变与文本内容三个方面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展开讲解。她特别强调文章中开宗明义,首先点明“敌友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并对文中所写的当时的阶级情况进行详细解读。《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告诉我们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阶层结构的新变化,解决“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这一首要问题的思想对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只有遵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处理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各阶级、各阶层间的关系,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事业。参加人员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现实意义的热烈讨论,深化了大家关于当前诸多问题的认识。

本次读书沙龙圆满举行,沙龙注重文本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给参与活动老师和同学带来了一场生动丰富的文化盛宴。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沙龙也将继续坚持“读原著、悟原理”的重要理念,发挥领学力量,更好地品读经典著作,启迪智慧,为我校师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