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热议】我院思政课教师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0-31    访问次数: 591

学习二十大,常大进行时 | 常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热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赵睿:

不朽精神,激励接续奋斗。迎着喷薄而出的朝阳,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带领中华民族在新的长征路上阔步前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党的建设的深刻理解,无比自豪我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十年的总结,对未来五年、十年的规划,让我看到了党在领导人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上的坚定决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立志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教育事业,严格遵循党中央提出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辛玉玲: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高举旗帜、总揽全局,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令人振奋、深受鼓舞。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融入教学科研工作之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大学生,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和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单丹丹:

党的二十大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会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讲好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要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价值,增强青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到教学和科研之中,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青年学生的心里,落实到青年学生的行动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吕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始终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继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研究,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研究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思政课课堂,为青年学生讲深讲透讲活“非凡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以真理服人、以事理引人、以情理动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思想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 薛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大学思政课教师,深感时间之紧迫,责任之重大。今后,我将继续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及时、准确地将党中央最新文件精神融入思政课理论及实践教学全过程,用好、用活具有常州地方特色的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 葛吉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时代主题,擘画未来蓝图,令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感重任在肩,要立足岗位,主动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守正创新,铸魂育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科研和教学,用创新的教学方式和生动的案例,讲好中国故事,做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 卢彦名:

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的是其鲜明的文化主体意识和包容的文明互鉴态度。全文共有7处提到“传统”,11处提到“文明”,5处提到“中国化”,26处提到“历史”,表现出中国共产党的高度文化自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绝非源于某些学者所谓的“冲击-反应”模式,而是中国选择运用了各种现代因素来进行现代转型。传统中国文化一直力图保持身家国天下一体贯通的境界,为此不断借鉴各种文明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这一境界的当代形式,在世界文明史、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意义,也具有超越自身的文明意义,必将在未来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 陈蓉蓉: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刚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后,聚焦如何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与行动指南,深刻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继承与发展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燃起我心中强烈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我会更加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同时,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在聚焦党政所需和学生所盼上精准发力,不负韶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 沈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了全党智慧,汇聚了人民力量,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典文献,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报告明确指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要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思政课堂这一主渠道,积极为国家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 黄桢:

党的二十大规划的中国发展路线图将继续深刻影响世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新启迪、新动力。党的二十大全盘考虑“双循环”模式,强调核心技术独立自主、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及重视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总体改善,以适应新的现实。与此同时,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将继续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早日实现。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为全球发展提供了清晰方案,对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深远影响。党的二十大对中国未来的规划不仅将塑造中国的未来,也将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 刘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寄予的厚望为我们思政教师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教学第一线的青年教师,我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潜心教学,用心育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们不负时代与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积极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献智献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 曹琳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其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首先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筹科技、人才、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