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期读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0-31    访问次数: 566

10月28日下午,常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常州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期读书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青年教师刘长勇围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进行主题学习和汇报,学院青年教师戚文闯担任主持,学院张健教授与朱霁教授参与活动并担任点评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刘长勇分别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基本情况、报告的主要内容、十八大至二十大三份报告的比较学习、二十大报告体现的学术选题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解。他特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提法、新观点,并对新观点产生的背景等方面进一步做了相对详细的讲解。此外,刘长勇利用比较的视角从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三份报告的提纲以及出现的高频词两个方面对几份报告的主旨思想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学习和领会,并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提法进行了学术性解读。在点评环节,张健和朱霁两位教授认为利用比较的方法对二十大报告进行研习以及对今后青年教师的学术的增进均具有独特的价值。张健老师进一步建议,应该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思想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去。

本次读书沙龙圆满举行,沙龙注重报告文本与学术拓展、思政教学等方面的结合,参与活动的青年教师围绕上述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将会进一步学习和领悟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并将学习报告的内容和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