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九期读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12    访问次数: 162

12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第九期读书沙龙。本期沙龙由青年教师冯慧和董盼盼围绕《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进行主题汇报,蒋霞老师与卢彦名老师参与活动并担任点评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元勋之一陈旭麓先生的著作,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本土史学的标志性文本”。本次读书会中,董盼盼老师从宏观上介绍了《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的章节内容,从“变与不变”的视角探讨了中国近代社会变化的内部因素及外部冲击。冯慧老师从微观上聚焦于“新文化运动”这一专题,阐述了中国有志之士向西方寻求真理从器物到制度再到文化,不断深入,其中观念上的革命是最难的,随着对西方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各种潮流涌入中国,其中科学与民主占据主导地位,对中国传统文化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冯慧认为,新文化运动主张抨击儒家的伦理道德,并非是全盘否定儒学,而是“有意的偏激”,意图通过文化的惰性进行调和,以达到思想启蒙之效果。在点评环节,蒋霞和卢彦名两位老师就如何正确认识近代社会的新陈代谢规律、如何看待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的分与合、思政教师如何讲清楚历史脉络、历史事实等问题与参会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

本次读书沙龙圆满举行,整体氛围热烈活泼,与会教师积极参与讨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也将继续致力于将青年教师读书会打造成具有较高含金量的学术品牌,通过提高影响力,调动更多教师参与学术交流,提高青年教师的人文素养和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