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赴武汉考察

   发布时间: 2023-03-30    访问次数: 172

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增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趣味性、吸引力和实效性,2023年2月23日至26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赴武汉高校进行教学交流和考察调研。

2月24日上午,全体调研教师到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及学科建设等内容进行学习交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教育部全国重点马院,在学院建设、学科发展、教学科研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副院长李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部分老师出席座谈会。万美容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等方面的情况。孙永祥书记随后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情况。李芳副院长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包括集体备课制度以及“师师共研、生生共学、师生共进”三维共同体理念下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情况。刘晓华院长就我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朱成山院长重点介绍了我院红色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情况。随后,参会教师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改革、学分设置、课时分配、考核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期望在未来能够继续增进合作。

2月24日下午,调研成员一行来到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保障等内容进行调研学习。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柏林、院长熊友华、副院长易振龙和徐信华,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部分老师出席交流会。刘柏林书记首先就学院的发展沿革、建设情况等作了介绍,熊友华院长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的相关经验,易振龙副院长对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刘晓华院长和朱成山院长分别介绍了我院的总体情况和红色文化建设情况,张菊香老师介绍了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基本情况。双方还就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二级学科建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改革等进行了详细交流。

在武汉调研期间,全体教师还有针对性地对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湖北省博物馆等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通过此次集体考察交流,教师们不仅汲取了各方同仁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方面的优秀经验,开阔了眼界,也丰富了历史文化素养、加深了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达到了以考察调研促进教学进步的目的。


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交流

与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交流

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