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文物折映出雷锋的平凡与伟大

   发布时间: 2023-08-18    访问次数: 58

8月16日,为推动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工作,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革命文物融入‘思政课’全国百馆百校红色讲坛”(简称“‘双百’讲坛”)第28期网络课程活动。本期邀请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讲解员于乔担任讲述人,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虹教授担任点评人。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等高校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该活动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秘书长、常州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教授总策划,常州大学青年教师汪佩主持。

于乔以《皮夹克与存折映射的雷锋精神》为题,通过皮夹克与存折两件重要革命文物,讲述了雷锋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爱党爱民、克己为公、无私助人的感人事迹,再现了雷锋的平凡与伟大。她生动地讲到:“回顾雷锋同志的一生,无论他在农场、鞍钢还是部队,无论他是农民、工人还是战士,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我们要不断弘扬传承雷锋精神,让其在新时代绽放光芒,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贡献力量!”于乔说。

段虹教授在点评时认为,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讲解员于乔的生动讲解,带我们回顾了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通过皮夹克和存折呈现了雷锋的平凡与伟大。作为新时代的社会公民,理应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以雷锋精神激励自己,融入日常,时刻铭记“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的崇高理想,让雷锋精神在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时代绽放光芒。

据悉,“革命文物融入‘思政课’全国百馆百校红色讲坛”,是原“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的新版本。该活动是从2022年5月4日开讲后,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28期。每期由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一位优秀讲解员讲述一件重要革命文物故事,邀请一位馆校著名点评人进行精彩点评,全国多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组织人员收看和学习。旨在融合馆校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互补,真正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


宣传海报

讲述人: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讲解员于乔

点评人: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段虹

主持人:常州大学青年教师汪佩

主持人、点评人、讲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