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文物见证焦裕禄初心成长

   发布时间: 2023-09-21    访问次数: 109

2023年9月20日,为推动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工作,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云微思政课——全国百馆百校革命文物讲坛”(简称“‘双百’红色讲坛”)第29期网络课程活动。本期邀请博山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周佳琪担任讲述人,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中央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庞廷娅担任点评人。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博山焦裕禄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等高校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该活动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秘书长朱成山教授总策划和总撰稿,常州大学教师周本卫主持。

周佳琪以《魂飞万里盼归来——从故居看焦裕禄的初心成长》为题,以不可移动文物焦裕禄故居为背景,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重点展现了母亲的言传身教对焦裕禄精神和品格形成的深远影响,深情叙说焦裕禄对家乡对乡亲们的浓情眷恋以及醇厚质朴、清正廉洁的焦家家风。通过这座滋润了焦裕禄精神的有温度的小院,带我们了解了焦裕禄的生平事迹和心路历程,给我们充分展现了焦裕禄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周佳琪的讲述自然流畅、情真意切、声情并茂,那种感情的自然流露,富有感染力,娓娓道来的讲述把观众带入沉浸式场景来感悟焦裕禄精神。

庞廷娅馆长在点评时指出,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是鼓舞党员干部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她强调要保护好利用好革命文物资源,进一步挖掘焦裕禄故居的精神内涵,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红色文化传播中的价值和作用,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能够通过新的形式和方式来学习感悟焦裕禄精神。

让革命文物说话,让红色基因传承。在党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永远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据悉,“云微思政课——全国百馆百校革命文物讲坛”是由原“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新的版本。该活动从2022年5月4日开讲后,已经连续举办了29期。每期由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一位优秀讲解员讲述了一件重要的革命文物故事,邀请一位馆校著名点评人进行精彩评论,全国多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组织人员收看和学习,旨在融合馆、校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互补,真正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


29期宣传海报

讲述人:博山焦裕禄纪念馆(故居)讲解员  周佳琪

点评人: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  庞廷娅

主持人:常州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教师周本卫

29期讲述人、点评人、主持人